LINE ID:@bip8180r
隨時索取最新資訊
儀器回收 請洽Line

最新消息

2021.02.12
硝化甘油錠是「救心」保命符?食藥署提醒用錯恐害命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您可聽過「救心藥」硝化甘油舌下錠?關於硝化甘油錠的各種須知,本期將一一為您說明。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隨著一波波霸王寒流來襲,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面對即將來臨的春節年假,餐餐大魚大肉恐造成血壓升高,增加心絞痛、心肌梗塞的發生率。    許多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常將心絞痛處方急救藥品,俗稱「救心」的硝化甘油錠(Nitroglycerin,NTG)視為保命符隨身攜帶。用於緩解因冠狀動脈狹窄所引起之急性心絞痛,然而,並非所有的心臟疾病在服用硝化甘油錠後都有效果,且此藥屬於處方藥,須經醫師診斷後開立,民眾不可自行購買、隨意使用。關於硝化甘油錠的各種須知,食藥署特別提出完整說明,幫助大家安心服用、正確保存。硝化甘油錠的作用
    此藥錠是強力血管擴張劑,當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時,服用可舒張血管平滑肌,降低心臟氧氣消耗。服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⑴當胸痛或胸悶時,將藥錠含在舌下,經快速溶解後迅速吸收,記得不能吞服或咬碎,以免藥效不如預期。服用時有辛辣感是正常現象。

⑵症狀緩解前,每隔5分鐘含1顆。若15分鐘內服用3顆後症狀未改善,應立即就醫。

⑶服藥時應採坐姿或半坐臥姿,服藥後5~10分鐘內不要起身,因為硝化甘油除了擴張冠狀動脈,也有全身血管擴張作用,貿然起身可能因低血壓而跌倒受傷。

⑷不可與威而鋼、犀利士等壯陽藥併用,以免造成致命性低血壓。

正確的保存方法
    硝化甘油錠容易受潮、變質,須放在原包裝的不透光玻璃瓶中,不可自行分裝,且使用後將瓶蓋拴緊,並放置於兒童不易取得處。有病史者應隨身攜帶,避免高溫、日曬或碰觸身體的體溫,最好放在隨身背包內。此外,藥錠有效期限為半年,逾期可能導致變質,影響藥效,應回診重新領取。    食藥署提醒,此藥品只能救急,暫緩心絞痛症狀,若服用後未改善,應立刻就醫。若服用後持續或嚴重胃不適、眼花、口乾、皮疹等症狀出現時也應迅速就醫。病患除了按時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外,也要做好血壓監測。服用期間若有任何問題,可向醫師或藥師詢問,確保用藥安全。

 

轉載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