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ID:@bip8180r
隨時索取最新資訊
儀器回收 請洽Line

最新消息

2020.12.25
防疫勤洗手,搭配「護手霜」保護手!

秋冬防疫勤洗手,卻常聽到有人因接觸太多清潔劑,洗到手部脫皮不適,這時用護手霜可有效改善嗎?本期食藥署邀請劉家麟皮膚專科診所副院長陳彥達醫師,為大家詳細剖析護手霜的成分及功效。

秋冬防疫勤洗手,卻常聽到有人因接觸太多清潔劑,洗到手部脫皮不適,這時用護手霜可有效改善嗎?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地邀請劉家麟皮膚專科診所副院長陳彥達醫師,為大家詳細剖析護手霜的成分及功效。

護手霜要有哪些有效的基礎成分?
    「手是身體皮膚的一部分,但手掌角質層較厚,太乾燥時要選擇較滋潤的護手霜來保養,如:葵花籽油、乳木果油等油脂,可達到封閉性保濕的效果」,陳彥達醫師說明。
    其次是保濕成分,像是玻尿酸(Hyaluronic Acid),有助於保濕和鎖水雙管齊下,將能有效減緩手部皮膚裡的水分迅速地蒸發於空氣中,減緩手部乾燥問題。

依膚質挑選、有傷口時勿使用
    對於皮膚較敏感者,挑選時可注意其中標示的防腐劑種類,但因爲容易引發每個人不適的原因各不相同,很難具體建議何種成分不適用;只要使用護手霜後感覺更不舒服時,一定要去看皮膚科醫師,因為有可能原本的皮膚狀況惡化了,或者是該款護手霜誘發接觸性皮膚炎的問題。
    此外,當皮膚屏障變差,例如:手部破皮、有傷口或乾裂,就不建議使用護手霜,以免皮膚屏障受損時,將增加皮膚出現不適情形!

洗手後趁濕塗抹最好
    「每次洗完手後,可重新上一次護手霜,最好趁手部皮膚還濕潤、沾有水氣時塗抹;早上薄擦,晚上睡前可厚敷。」陳彥達醫師提醒,護手霜只是保養品,可在手部乾燥時使用;如果已出現乾裂發炎情形,應及早就醫。
    食藥署也呼籲,民眾購買護手霜前,記得「看標示」,特別是品名、用途、用法、保存期限等,千萬別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喔。

轉載自衛生福利部網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