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ID:@bip8180r
隨時索取最新資訊
儀器回收 請洽Line

最新消息

2020.11.12
正確挑選機械式輪椅 安全有保障

輪椅是許多長輩與病人的重要代步工具,但您可聽過「機械式輪椅」嗎?本文將為您介紹機械式輪椅及如何安心使用。

輪椅是許多長輩與病人的重要代步工具,但您聽過「機械式輪椅」嗎?食藥署報您知!輪椅可分為機械式輪椅及電動式輪椅,機械式輪椅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主要是靠手動,而電動式輪椅是以電池作為動力來源,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大家在醫院常見供租借使用的輪椅,就是機械式輪椅。
機械式輪椅怎麼選?
    
機械式輪椅看似常見的生活物品,但別忘了它屬於醫療器材,必須有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因此在挑選機械式輪椅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1認、2看、3會用」。
⑴認:先認識機械式輪椅屬於醫療器材。

⑵看:選購機械式輪椅時,要記得至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的店家,請勿於來路不明的地方購買,並在購買時看清是否標示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注意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及製造日期等資訊。如欲查詢是否為領有許可證的合格醫療器材,可到食藥署網站搜尋(食藥署首頁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

⑶會用:除了選用符合自己需求、使用順手外,使用前請詳閱產品說明書,了解正確使用方式、有無使用限制、如何保養及後續維護,也可先確認易損壞部位或常見維修項目,每次使用前皆應檢查輪椅結構是否穩固、前輪、後輪、煞車、踏板等各部位的螺絲、鋼圈有無鬆動磨損等,才可以確保使用輪椅的安全及避免因操作不當損壞輪椅而造成自身危害。
    此外,從109年7月29日起,在我國的所有機械式輪椅,都要符合國家標準CNS 14964-8、ISO 7176-8,或者其他具等同性國際標準的性能規格要求。
    食藥署提醒,一旦發現不符合規定或發現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或者因使用醫療器材引發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向「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網址:http://qms.fda.gov.tw),或者撥打醫療器材不良反應專線:02-2396-0100。

轉載自衛生福利部網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