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ID:@bip8180r
隨時索取最新資訊
儀器回收 請洽Line

最新消息

2020.10.18
輸入流感疫苗 品質嚴把關

入秋後天氣多變化,農曆春節前後更是流感的傳染高峰期。今年流感疫苗已經開打囉,而流感疫苗的來源分為國產與輸入,其中的疫苗品質如何把關? 詳見本期內容。

入秋後天氣多變化,每年農曆春節前後更是流行性感冒(以下簡稱流感)的傳染高峰期,故疾病管制署(CDC)每年第四季會安排各類對象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期能降低流感病毒的傳播,而流感疫苗的來源分為國產與輸入,以下說明食藥署對國外藥廠輸入產品的品質管理措施,以及目前符合我國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GMP)的國外流感疫苗藥廠核備現況。
    國外藥品若要輸臺,無論是藥品製造廠及生物原料藥廠,都必須向食藥署申請GMP檢查,疫苗廠也不例外;由於流感疫苗「製劑」廠及其「原料藥」廠,都需要領有我國所核發的有效GMP核備函,始得輸入。而GMP檢查的申請方式,可分為與我國同為PIC/S(註)會員國的境內藥廠,因採取相同GMP標準,得以書面方式送審,以及其他非PIC/S會員,須由食藥署派員前往實地查廠的方式,但食藥署每年仍會依風險評估情形,自所有申請案件中擇要安排實地檢查。
【註】我國自102年即領先日韓,成為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The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nvention and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operation Scheme,簡稱PIC/S)第43個會員)。
    在首次取得我國GMP核備函後,為持續確認國外製藥廠GMP現況是否符合藥品製造品質要求,食藥署規定各藥廠每2至4年須主動申請GMP定期檢查,若國外藥廠無法通過定期檢查,則相關藥品將限制輸臺。此外,食藥署也每日主動監視,國際上主要衛生管理單位官方網頁所發布GMP訊息,如:美國FDA,並隨時接收來自PIC/S警訊通報系統、歐洲理事會藥品品質與衛生保健局(EDQM)或各國官方主動提供的GMP相關警訊;就是輸入藥品的國外藥廠,自取得我國GMP核備函後,即納入食藥署監視對象。
    在流感疫苗方面,目前領有我國效期內GMP核備函之流感疫苗藥廠分布於比利時、法國、美國、英國、德國及韓國等PIC/S會員國(統計至109年6月),並依循上述管理原則持續接受食藥署監督。流感疫苗對國人健康相當重要,每年施打人數眾多,食藥署持續緊盯各項風險因子,包含藥廠所在國藥品製造GMP標準、歷次檢查紀錄及不良品通報事件等,以加強對該些流感疫苗廠的管理,確保國人健康。

轉載自衛生福利部網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