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ID:@bip8180r
隨時索取最新資訊
儀器回收 請洽Line

最新消息

2020.09.21
口腔X光機 看牙診斷秒懂

許多人到牙科看診時,牙科醫師會用X光攝影來評估或建立醫療計畫。很多人擔心,拍攝X光的輻射曝露量可能對身體產生影響,尤其是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X光片,是否會接觸過多輻射線?進入文章來了解。

許多人到牙科看診時,牙科醫師會用X光攝影來評估或建立醫療計畫,如:根管、拔牙、植牙及牙周病等各項治療。常見的牙科X光機可分為牙根尖X光機、全景口腔X光機及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X光機,選用適當的X光攝影,可以讓醫師清楚瞭解患者的口內狀況,作為診療參考的輔助工具。
    現今牙科的X光拍攝,已由傳統底片轉變到數位化的影像感光元件,加快了檢查流程並提升醫療品質。相較於傳統電腦斷層掃瞄攝影,牙科椎狀束斷層X光機可以較低的拍攝劑量來取得影像,以減少病患吸收輻射劑量。

    很多人擔心,拍攝X光的輻射曝露量可能對身體產生影響,尤其是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X光片,是否會接觸過多輻射線?食藥署說明,目前醫院及診所所使用的口腔X光機,均經食藥署審查其安全、有效性,並經原子能委員會審查其輻射安全性,替民眾的健康把關,因此無須過度擔心。
    有關醫療器材相關資訊,消費者可到食藥署網站的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系統,查詢產品相關資訊(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轉載自衛生福利部網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