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ID:@bip8180r
隨時索取最新資訊
儀器回收 請洽Line

最新消息

2020.05.08
影像檢查神器─內視鏡
「疼痛少、傷口小、恢復快」!醫學診察與治療技術日新月異,使用內視鏡影像檢查,可以在較小傷害的情況下,形同體內器官影像診斷的神器,有些內視鏡更可搭配內視鏡手術器械,進行採樣組織或切除異物,達到手術的功能,既能縮短病人的住院天數,也能有效改善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在分類方面,內視鏡基本上可分為硬式、軟式及電子式共3大類。
⑴硬式內視鏡
    
是利用一連串的透鏡,把影像傳送回目鏡或螢幕,需要搭配保護套使用,可以保護內視鏡不受損害,主要功能是製造可供內視鏡或其附件進入體腔的微小創口。
⑵軟式內視鏡
    
其鏡管具有可扭轉或彎折的特性,多利用光纖來傳遞影像及外部光源。
⑶電子式內視鏡
    
在內視鏡的頭端部裝載發光二極體作為光源,並搭配攝像元件拍攝觀察部位,再經由訊號傳輸線傳送回專用影像處理器處理後,在顯示器上顯示影像。

 

    內視鏡頭端部設計多個工作管腔,除照明觀察外,可搭配其附件藉由內視鏡伸入體內或使器材的使用上更多元化,增進其功能及臨床應用範圍。內視鏡的應用範圍很廣,包括:胃腸道、呼吸道、泌尿道、女性生殖系統、腹腔、關節腔、胸腔及羊膜腔等部位。
    內視鏡和附件皆屬於醫療器材,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另外,如果使用前、後發現內視鏡品質不良或有不良反應,請向食藥署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s://adr.fda.gov.tw/Manager/WebLogin.aspx)。

轉載自衛福部網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