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ID:@bip8180r
隨時索取最新資訊
儀器回收 請洽Line

最新消息

2020.04.27
疫情恐斷鏈? 不缺藥免驚啦!
「疫情延燒大斷鏈,臺灣陷缺藥危機?」近來媒體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使國際原料藥斷鏈,恐有藥品短缺疑慮,經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調查,國內短期還沒有藥品因疫情影響導致供應短缺。為因應疫情長期發展,食藥署超前部署,立即盤點可能受影響的原物料、鼓勵業者先行尋找原料藥的替代來源、加速審查業者原料藥相關申請案,並已研擬相關補貼措施,降低業者取得原料藥增加的成本。食藥署同時呼籲,醫療機構勿因恐慌提高藥物庫存,並請業者依適當供貨比例,把藥品送到醫療機構及藥局,以免供應分配不均。

 

    我國的藥品都經過食藥署嚴格把關,保障藥品的療效及安全性,讓民眾安心。民眾持處方在藥局領藥時,藥師需依醫師處方調劑,得以同成分、同含量、同劑量或同劑型之其他廠牌藥品替代,並應告知病人,且將替代藥品清單交付病人轉原處方醫師參考。如果醫師考量病人的特殊需求,得親自於處方箋上加註「藥品不可替代或藥品不得以其它廠牌替代」,藥師執行調劑時遇有替換藥品的必要,需徵求病患同意,並通知原處方醫師更換後再給藥。
    針對指揮中心參考近期國外文獻,於109年3月26日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第5版,將「羥氯奎寧」納入目前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用藥之一。食藥署提醒,此藥品屬於處方藥品,應經醫師評估病情後處方使用,不可自行使用,以避免延誤病情或發生不良反應。

轉載自衛福部網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