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ID:@bip8180r
隨時索取最新資訊
儀器回收 請洽Line

最新消息

2022.11.01
白內障找上門?認識晶體乳化儀

我們的瞳孔後方有一個透明的水晶體,它可聚焦光線至眼睛後方的視網膜,產生清晰影像。但隨著年紀漸增或其他後天因素,可能造成蛋白質團塊或色素沉積在水晶體中,造成視線模糊,成了我們常聽到的白內障。這問題該如何解決呢?

放眼望去,眼前景象一片明亮,這是因為我們的瞳孔後方有一個透明的水晶體,它可聚焦光線至眼睛後方的視網膜,產生清晰影像。但是,隨著年紀漸增或其他後天因素,可能造成蛋白質團塊或色素沉積在水晶體中,造成視線模糊,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白內障」。當白內障影響到工作或生活起居時,建議可與眼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手術、瞭解術後併發症,並了解如何做好術後保養。
晶體乳化儀,可震碎並取出混濁水晶體
    食藥署說明,執行白內障手術時,使用的儀器為「晶體乳化儀」,此儀器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其原理是利用超音波、雷射等能量碎裂白內障後摘取白內障晶體。使用時將一個小探頭穿入混濁水晶體周圍的晶囊膜,破壞或乳化混濁的水晶體,使其變成細小碎片,經由探頭頂端移除,再植入人工水晶體,以恢復患者視力。
 
    食藥署提醒您,若想瞭解各種醫療器材,可至食藥署網站查詢相關資訊(食藥署首頁/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發現因醫療器材引起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站: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轉載自衛生福利部網站

 

返回